About TC

Chairman's Word

我十分高興看到【的士業議會】的成立,作為首任議會主席感到榮幸。

 

議會的成立是的士業界和社會的一項創新的嘗試,無錯、是一項創新。

 

首先,名字叫議會而不是聯會,因為這個新組織不單單有業內人士,而是有業外人士的參與,不單單要顧及業界利益,而是包括業界以外的公眾利益,大家坐在一起商議。

二、議會成員不由政府委任,而是由業界自願參與,互相選任。

三、議會的唯一宗旨是為提升的士服務,滿足市民的期望和改善行業的生計,令行業可持續發展。這項創新的構思若能成功,香港的士業將成為全球的士業的楷模。

 

推動業界的創新原動力是業界本身,年來,完全在自身的努力下,業界創立了三個優質的士服務模式,即『鑽的』、『星群的』『派的』,提升了對行動不便和有特殊需要人士的服務,沒有拒載,沒有揀客、沒有濫收車資、沒有兜路,有的是微笑,受到不少客人的讚賞。【的士業議會】就在這創新氛圍下成立。

 

議會由十七個業內團體發起組成,有車主、打理人、傳呼台、司機等持份者,約佔業內一半從業員。理事會包括學者、旅遊界人士、會計師等。還有退休警務人員和運輸署官員當顧問。這樣的組合,就是要提供環境,孕育新思維。

 

提升的士服務,滿足市民期望,改善業界生計,可持續發展,任務艱鉅。優質服務,自然是以客為尊,隨傳隨到,不拒載、不兜路、不濫收車資。有需要、即幫忙,有投訴,即處理。這正是議會的首要目標。為此,議會就職的同時,推出『的士APP』,就是一項破天荒的大胆嘗試。希望市民大眾有積極的回應,初期多一點包容,多一點提意見。透過『的士APP』,議會貫徹以客為尊的服務精神,並奬勵受乘客欣賞的好司機,再培訓多受投訴的司機。

 

要馬兒好、馬兒必需要吃草。司機提供優質服務,理應得到好的回報,才能吸引年輕人入行,讓行業可持續生存和發展。但,現時入行當的士司機,首先要有三年私家車牌照的經驗,年輕人可望而不可即。這一規定完全斬斷年青新血的可能,許多人都是退休才來當司機,年齡老化,顧得自己難以顧人,實是業界隠憂。因此,議會將致力尋求政府和立法會的支持,修改條例,廢除三年私家車牌的規定,讓年青人入行,讓行業有新血。 齊心事成,讓【的士業議會】和市民及政府一道,實踐行業自律,提升服務的創新理念,讓香港的士業,成為城市的士業的楷模。

熊永達博士, MH
(第一及第二屆議會主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