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4
May, 2018

港台「左右紅藍綠」


港台「左右紅藍綠」

 

的士違例記分制

 

(香港的士業議會主席)

 

517日政府打算推行「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」的訊息像平地一聲雷似的,佔據了傳媒頭版。奇怪的是,政府並無發言人,而且,房運局和運輸署都沒有作任何回應。「香港的士業議會」當天發佈《香港的士業改革建議2018》,本人作為業議會主席,高興見到有許多傳媒出席,以為傳媒對改革建議有興趣。但報導出街時,發覺幾乎所有報導都圍繞著「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」。明顯地,制造這新聞的人一定是幕後高人,把業議會花一年時間,經多翻諮詢和反覆討論的改革方案騎劫掉,市民只聽到針對的士司機的記分制。

 

違例記分制是甚麼呢?根據政府的解釋是加強現行違例罰則的一種方法,對司機違例定罪後進行記分,把18種罪行,由輕至重,記3分,5分或10分,記滿15分就吊銷的士駕駛執照3個月,再犯,則停牌6個月。這制度與現行的違例駕駛記分制類似,只不過這建議是針對的士司機的服務態度,而不是駕駛技巧。例如拒載和濫收車資記10分,不發收據或不帶足夠輔幣找續記5分,未有亮著車頂《的士》燈號記3分。

 

記分制原本由的士業界為打擊「黑的」行為自行提出,顯示業界的決心,嚴打害群之馬。「的士服務質素委員會」曾討論記分制,會上沒有業界代表提出反對,只有提出對一些罪行定義不清和記分數額提出疑問,建議署方諮詢業界作細緻安排。

 

運輸署還未來得及廣泛諮詢業界,傳媒的報導已突然暴光,給人一種勢在必行的錯覺。個別司機和團體反對,認為政府總是針對司機,令司機冒更大的違法風險,揾食更艱難,亦更難吸引司機入行,是雪上加霜的惡法。

 

從反對意見中,我認為有些是確切的憂慮,例如對18項可被記分的罪行定義不清,如遊蕩和衣衫不整。有些罪行不合理,如沒有帶備輔幣找續及沒有亮燈。但這些憂慮與記分制無關,而是現有的法規。其實,業界大可利用署方諮詢的時機,提出修改過時不合理的法規,移除這些疑慮。而用最強烈語言反對的人只是基於對政府的反感,認為政府不大力打擊白牌車,反而大力打擊的士司機。但這種強烈的表達,對改善的士服務的公眾形象毫無幫助。

 

記分制也有正面效果,它加強對累積觸犯罪行的罰則。但同時提示及警惕屢犯不改的司機。若果依然不改,最終停牌,這正正達到業界打擊害群之馬的目的。

 

事件反映司機的怨氣,政府是需要理解和疏導的。這正是香港的士業議會提出的八大改革方案所期望達到的目的。我們不是單單要求司機要做好本份,我們提出政府要提供一個健康經營環境,包括掃除非法白牌車和提供公交專道及方便上落客點。車主在政府的協助下,提供醫療和退休保障。而司機要不斷進修,務求做到專業化。只有的士行業做到正規化和專業化,乘客才可享受每一次行程。的士司機才會有職業自尊,的士行業才可持續發展。



返回目錄